提示

[X]
 .
成績公布
線上報名

報名密碼驗證

水上安全

戶外休閒活動水上安全常識


1. 游泳、嬉水應選擇有救生員執勤之泳池、海域或河川,並接受其指導及勿超越警戒線。
2. 不得在設有「水深危險」、「禁止游泳」、「小心暗流」等警告標誌之水域游泳或嬉水。
3. 水域岸際如懸起紅旗時,表示該水域風浪大且危險禁止游泳,千萬不要下水。
4. 泳技不佳者,應有教練從旁指導及照應。入水前應做暖身操,並經淋浴後方能入水。
5. 如因疲倦、飽食、酒醉、身體不適或睡眠不足,不可下水游泳。
6. 如在海域、河川等開放水域嬉水,因天色不佳或黃昏時,應即停止活動,並離開水域,以免迷失方向,或誤入漩渦、暗溝、大浪、而發生意外。
7. 切勿在大浪及激流水域游泳、嬉水,以免發生意外。
8. 體力不足或泳技欠佳者,不可作長程游泳,以免體力不支,發生意外。
9. 未受潛水訓練或泳技欠佳者,不宜做潛水活動。
10. 跳水前應熟知該水域之深度,在不明水域或淺水區貿然跳水,易導致頸椎受到傷害,而造成癱瘓。
11. 使用充氣式游泳圈,浮床,應隨時檢視有否破裂或漏氣。
12. 絕不可在岩礁區、蚵架等水域游泳,以免身體受傷。
13. 有鯊魚及水母出沒之海域,不要下水嬉戲或游泳,以免遭受攻擊及刺傷。
14. 游泳如發生意外,應即高舉手臂呼救,勿逞強或不好意思呼救而造成不幸。
15. 未具備救生技術者,如發現有人溺水,不要貿然下水救人,應即高聲呼叫或打119求救。
16. 切勿在工地、池塘或水質不良、深度不明處嬉水。
17. 在河川下游處嬉水時,如發覺水庫放水或水流突然變急,應迅速離開水域。
18. 若遇急流時,身體應保持仰姿-腳在前頭在後,以免頭部被撞傷。見前方水面有高浪,表示水底有巨石,應設法避開,如遇轉彎處,應游向內灣迥流區休息或上岸。
19. 穿著牛仔褲或長褲,不得下水游泳,尤其是在水冷且深的水域,以避免雙腿抽筋。
20. 在近岸或水深在胸部以下處發現溺者,可以手拉手的方式施救。 如溺者在離岸不遠處,可利用竹竿、木條、抛擲救生圈、皮球、繩子從岸上施救是最安全有效的辦法。
21. 嬉水發生意外,應保持鎮定並以水母漂、仰漂或踩水方式自救,等待救援。
22. 遇到雷雨或地震時,應即離開水域並上岸,跑往安全處所。
23. 不可在航道、港區、碼頭等危險水域游泳或嬉水。
24. 在海域游泳、嬉水時,應避開大浪區及離岸流區,以免發生被浪擊傷或離岸流帶往外海。
25. 從事水上活動,除游泳外,均應穿著救生衣,以策安全。